第一章 明定靜大旨(정정의 대지를 밝힘)
1 夫修養者는 修基忘念하고 養基眞性이니 養性之工은 以定靜으로 僞本이니라。
2 定靜之法은 懷至廣至大之願하고 發至誠至信之心하야 念念不忘 則定靜을 可得이니라 定者는 一定於此而諸他道理가 無加於吾之所做요 許多法術이 不出於渠之惑世而已며 靜者는 歸於一定而不復動於他하야 富貴營華가 不能誘心라고 金玉寶貝도 無可奪志니 一志立定에 五心不動이면 則孟子之不動心과 老子之歸根靜이 皆是也니라。
3 上無色界하고 下無慾海하야 一念萬年에 耳目이 俱淸하고 身心이 俱忘하야 神氣俱爽하고 內外俱空하야 泯於深定寂靜하야 湛然至一이라 先全我太一之天而後에 神氣冷々然而淸하고 神光炯々然而明하야 無地不燭하고 無理不通이나 然이나 若有喧動이면 則神氣惛々然而昏하고 神光黯々然而晦하리니 何益於思想之所存哉아。
4 唯綿々密々하야 念而不忘則自然一心不動하고 百脉이 歸源하야 火降水昇에 氣定神淸하야 上通天界하고 下達地府하야 空々洞々에 光明이 無邊하고 動而無間하야 一切玄妙之境을 洞撤開悟하리라。
第二章 明禁忌(금기를 밝힘)
2 做工之際에 有五忌 一曰 不信(不信正法)이요 二曰 泄瀆(不謹嚴)이요 三曰 執着自意(不知是非 固執自意)이요 四曰 輕發喜惡이요 五曰 生欲速之心이니 皆爲定靜之病이라 必落邪道矣리니 敬之愼之하라。
2 若初學靜坐에 必苦於自心不定이면 煩雜之念이 反生하야 禁忌則心惱益亂하느니 惟在寬々漫々하야 任之自然이면 定靜을 自得이리니 譬濁水待淸에 急欲澄淸하야 頻考數察하면 則泥濁尤起也라 故로 定觀經에 以東心太急으로 先爲上戒하야 若或未定에 惡境이 出現이면 則回心泯泯하야 求意閒閒하며 亦密念師門聖訓하야 自心本願을 轉轉返思하면 自然定而靜矣니라。
3 凡行事之際에 萬像森列하느니 不可怠急이라 粉紜華頭가 悉從心頭所出하리니 一切奇異殊勝善怨應變之事가 隨汝心設하며 隨汝心生이며 隨汝心求며 隨汝心現하느니 若使道心으로 爲人心所牽이면 便墮他圈中하야 正退邪進하리니 豈不愼哉아 且幽冥境界는 一念轉移之間에 便現無量塵劫하리니 愼勿役心于華頭所施하라。
3 若或示之에 視若不見이니 捎不掛心於心意하면 必以一點眞心이 反歸玄妙하야 精誠極一하면 鐵石이 俱開하고 骨肉分形하야 心爲萬靈主요 身爲陰陽造化之宅이라 陰符經云 五賊이 息하면 宇宙在乎手하고 萬化生於身者此也라。
4 近世鍛煉之士가 往々以外俱華飾으로 宣念科呪하고 懷慾稱修하야 空度歲月하느니 豈入於眞境哉아 蓋夫至道는 深窈나 不在其他라 人能弘道하면 道不遠人이니 朱子曰 道也者는 不可須臾去身이라 하시고 子思曰 率性之謂道라 하시고 孔子曰 知止而後에 有定하고 定而後能靜하고 靜而後에 能安하고 安而後에 能慮하고 慮而後에 能得이라 하시니 此皆自明其明德之事也라 我旣有此明德하니 豈不修煉而明之乎아 旣知明德之稟我하고 知修煉之在我하면 則修而得之가 惟在我一心이니 豈區々於外物하고 孜孜於外飾하야 以慾定靜而得眞道哉아。
第三章 明鍊氣方法(연기방법을 밝힘)
3 夫以修鍊之士가 不知水火玄妙之理와 五行生化之道하면 則徒是粧點兒戲耳니라 大抵定靜煉磨之法은 乃煉自己造化道하야 苟力行之하면 心火下降하고 腎水上昇하느니 水昇火降者가 乃定靜之捷徑이요 亦延年之一道也니라。 夫人이 思慮多煩하야 心氣悖戾하면 則口味苦而操하고 頭腦熱而亂하리니 此火昇之故也요 思慮安靜하야 心氣平順하면 則口味甘而潤하고 頭腦夾而淨하느니 此水昇之故也라 水昇則火降하고 火昇則水不潤液하야 而但日夜作淡燃하야 燋其靜氣而已니 是故로 修煉之始에 當謹避外境하고 深戒多思하야 亦切莫嗔恚어다。 使吾心身으로 安閒自適하야 寬柔自治하고 而無陜心熱腦之病이니 此外煉之法也이라。
2 日用動作에 隨所專心하야 東不念西하고 西不念東하야 每日夜半淸晨이면 則必坐禪으로 特加精進이니 坐禪之法은 先正坐體하야 無傾委不便之感然後에 調息下氣而注意於下丹田하야 守心以定하고 寂照不昧니 此內鍊之法也라。
3 行此日久하야 久々成熟하면 自然五氣相生하고 水火循環하야 眞一之水가 滿口하야 以生甘潤香味하야 異於平時하리니 此卽腎中眞水上昇之實證也니、
4 切莫唾液하고 滿口呑下하면 則身潤神通하고 精氣益暢하리니 古聖所謂飮甘露而得長養者亦指此謂也니라。
5 坎离交媾하야 水火旣濟之後에 一身萬靈이 能上朝於泥丸(泥丸頭腦也)하야 待其時宜(時宜淸晨禪定之時)하야 乃運我一點靈光이면 則化爲火鈴於南昌上宮하야 上通於泥丸玄宮하리니 其始也에 如萬蟻會集之狀하야 甚痒癢之하리니 愼勿括摩하고 聚精會神于頂上이면 則忽然淸雷一聲에 頂門이 如巨石裂開하야 一身萬靈이 出入此門하리니 形貌光明이 如望夕之月하고 三界天眞이 雲集泥丸하야 歡喜和悅함이 眞若同氣之親하리니 此乃黙朝上帝法으로 實同一理也(此法은 自注意丹田하야 修煉成熟하야 任運靈氣時工夫요 初學者强行工夫니 若欲强行此法이면 則反有上氣之病하리니 學者當愼之니라)。
6 先行定靜之法이 蓋由此事라, 非定靜이면 水火不濟하고 水火不濟하면 則靈氣不會하며 靈氣不會하면 則慧門不能以開하리라。
7 是法은 乃傳道之秘요 修道之要며 覺道之眞訣也니 得此法하야 依此而行者는 可克日而成功也니라。
第四章 明入門要法(입문요법을 밝힘)
4 禪要에 云 大要有三하니 一曰 大信根이요 二曰 大忿志요 三曰 大疑情이라。
2 疑者는 以信爲體하느니 信有十分이면 疑有十分하야 悟得十分이라하니 此說은 卽定靜之要法也라。 何者오 無大願이면 至誠不生하고 無大疑면 死忿不生하고 無大信이면 眞疑不生하리라 問何以立願하야사 且信忿疑誠之所出處乎아。 曰一天之下에 至妙至寶至聖至尊之法이 唯一靈寶眞局也라。 靈寶局은 人々各有稟賦於身內하야 而天素命之하시니 卽我之本性이라。 率性修道하야 明德發揮하야 可以治國而平天下하며 可以爲億兆之君師하고 可以爲無量之壽仙하나니 何者오 天明之德을 稟賦爲人之初에 頭化天上의 三淸眞宮之氣하고 腹受地下山林川澤之形하고 胸懷日月星辰風雲雨雷陰陽造化之府하였느니 所以 吾身에 有天眞帝君과 九靈三精과 五神眞君과 內外將軍과 左右官屬과 諸部工曺及八萬四千元君이 各依部分하니 是乃靈寶道局也라。 修而明之者는 爲仙爲聖이요 失而放之者는 爲愚爲蠢이니라 欲修而明之者는 非大願而何오 且人々이 各有此局하니 何人得之며 何人不得고하야 大忿出焉이면 萬理가 具於我하고 萬法이 備於此하니 惟一而已어늘 道何衆門이면 惟一而已어늘 法何多岐며 惟一而已어늘 人何多求며 惟一而已어늘 我何復疑하리요 思則疑無하고 望則疑有하리니 疑去疑來에 疑無所疑를 空然何疑리노 忽然燃心하면 是乃眞疑라。 是疑之下에 萬疑寂靜하면 不分晝夜함이 如夢若眞하야 空寂天地에 惟一疑而已거늘 此非大疑而何오 盖疑字之工은 最難得知니 若無大信이면 是疑不生이라 故로 禪要에 云 信有十分이면 疑有十分하고 疑有十分하면 悟有十分이라하니 指此謂也니라 信可信矣요 誠可誠矣니 以信定靜하고 以信忿疑하느니 非大信이면 信何長久리요 一定不變하야 始終如一을 是謂誠也라하느니 五經에 云 以誠而入하며 以黙而守하며 以柔而用이면 則物我俱忘하고 慧光乃生하야 聖智自全하리니 此乃入之眞締也라。 昔에 西峰道士가 爲其學徒曰 天下에 有一無主空舍하니 是卽靈寶局也라。 其中에 儲天下無窮之妙하고 積天下無窮之寶하며 藏天下無窮之財하야 通開八萬四千門路하야 圍繞垣墻하야 使慾者 懶者 愚者 不信者로 各守諸門路하라 하고 命之曰 貪慾懶愚不信者來到면 則爾等各守防禦하고 唯某誠信專一者來到면 則開門納之하야 以爲空舍之主하야 用無窮之財寶云하니 世人聞此設하고 皆仰笑하야 空棄不取曰 如許財寶를 我何敢取리오。 此有福有緣者之所當取之라 하고 往求로새 釋迦는 傳設하고 老子는 指路하고 孔子는 勸送하되 不知就取하고 往知者나 不信者는 防而不受하고 貪慾者拒而不納하니 其間能入取者는 惟千萬人中一二人也라。 其餘外道之輩는 曠安宅而不居하고 捨正路而不由하고 卽盜野人之財産하며 或乞富人之餘財하며 或奪行人之路費하고 或穿壁欺取하며 或飢寒 {{Ruby- ko|或爭鬪|혹쟁투}}하니 五賊並起 하고 三盜가 不息하야 天下大亂하며 法官이 形名하고 親友誹謗하니 可謂寒心處也라。 不取所當取하고 取其不當取하야 曰 我行捷法하야 易取易得이라 하며 或死或敗에 修苦不悔하고 反見支離하니 愚耶아 懶耶아 孔子所謂糞土之墻이요。 孟子所謂下愚不移者 是其徒乎저。 禪書에 曰 能開衆門中에 一門入하야 取無盡藏寶하면 用之不竭하고 取之無禁하리니 此寶非外來之物이라。 是室內生生無窮之物이니 能昇當者는 誠也요 能開門者는 疑也요 能主物者는 信也라。 義에 不取他人財寶하고 卽取此當取物者는 忿也 若無信忿衣三字며 則盤桓墻外하고 逗遛簷端하야 漫然歲月타가 空費氣力하야 太息退歸에 乃爲行乞之人이라 故로 比之曰 石中藏玉은 非鐵釘이면 難琢이요 無鑢石이면 不磨라하고 又曰 不入虎穴이면 焉得虎子리요 하니 釘은 信也요 入虎穴은 忿也니 欲琢磨得虎子者는 發大忿勇이니 金剛利刀로 割世緣一縷하고 引大疑하야 卽殺心猿意馬之奔馳하고 懷大信하야 能入此門然後에 鐵柱中心이요 石壁外面이라 千萬師設이 更不妙於此設하며 妙道玄理가 且無加於此道라 目無所好見하고 耳無所喜聞하며 妙無他妙하고 寶無他寶면 則一心靜에 蕩々焉豁々焉 無絲亳纖鹿之礙滯면 則若人初生無異하야 飮茶에 不知茶하고 喫飯에 不知飯하며 行不知行하고 坐不知坐하야 情識頓淨하고 計較都忘하야 恰似有氣底死人이요 且泥塑人相似라 是名立定이니 其若氣發神動이면 則初如圉圉而不得編序나 然至於心華頓發이면 則洞然十方하야 如杲日麗天하며 明鏡當臺라 不越一念에 頓成正覺하리니 是名得慧라 如此자는 乃禪家之佛이요 靈寶之聖이며 仙家之丹이니라。
3 然若信忿疑之誠이 未極에 八萬四千魔兵이 覘在六根門頭하야 隨機誘心하야 百方作亂하매 四面華頭勞碌心神하리니 卽念聖訓하야 要取無心하고 更加精力하면 剋日就工而使吾一身 如墮千尺井厎相似하야 從朝至暮와 從暮至朝에 千思想萬思量으로 單只是救出之心이요 決無二心이니 誠能如是하면 施工을 剋日可矣리라。 此段은 卽有相火虛火하니 康健之人이라야 所取也요 又若柔溫氣弱之人이면 則譬如自身得當死之罪하야 深囚獄中하야 剋日斬殺次로 四面守直타가 忽遇獄卒醉倒하야 時夜寂廖하매 乃扣枷打鎖越獄脫身에 不分東西하고 卽逃出境之際에 毒龍猛獸가 一無懼心이요 卽面當前矢石도 戟이라도 亦無怖畏하며 蒙被奔迅하야 崎嶇險路를 如踏平地하고 芴棘蒺藜를 視若草芥하시니 此何故也오。 寧死他死언정 不死此死니 是乃極切之心이라 用工之際에 有此切心하면 剋日之工을 管取百中이라 然이나 如此極切之心은 修煉成熟하야 得其眞趣者에 最後實行之法이요 非初學凡想에 易取易行者也라 故로 初行之工은 務在安其危니 心安이면 則定力이 益增하며 定力益增하면 則極切之心을 亦不勞而自得이니라。
第五章 明風土移化之功(풍토이화의 공을 밝힘)
5 人之心體는 本自虛明이라 元無染汚나 然이나 及其應物遂境에 情私感疑하야 遂成風土之習故로 做工之始에 當明察自心上習氣所染하야 修煉精治然後에 定靜始得이라 定靜之後에 微暢之光明이 乃發이며 則亦留心於定慧等持하야 一絲不亂而各得其正하리니 是明精一執中이라。 執中必庸은 中庸이요 學大는 大學이요 論道語는 論語라。 元亨利貞과 仁義禮智를 隨性感現하야 或聖或賢이니 雖風土稟受之有異나 氣質則齊也라。 故로 此我靈寶眞訣로 能善化而歸一者也니라(言性之齊也)。
2 多誦定靜編하고 勤行坐禪之法하야 嚥津煉氣하고 運水火風土를 可移로되 氣質卽齊也라 朝眞禮聖하야 參三才出萬化하며 聖與我가 相似焉이라 修煉正法은 元無二學이니 學皆然修요 前聖後聖이 其修相同이라。 故로 做工之人은 依此而行이라。 別無遲速이요 且無先後而皆得定靜이니라 定靜之期는 大限은 十年專一하면 無不貫通이요 小限은 九旬이니(亦有五旬之限 皆言禪期也) 九旬專一이면 外定可得이요 剋日之期는 大限은 七日로(亦有五日或三日之限 皆言入定之期也) 七日精進이면 可入眞忘이요 小限은 半時니(亦日刹那) 半時 燃燒心이면 能成正覺하리라。 定靜之有遲速이 不在於人이요 在乎誠與不誠이니 不誠而以難行으로 見之하면 則如千年盲龜脫身萬里之樹城이요 三日曲針으로 投穿半片之纖芥요 誠之而以能行으로 見之하면 則如千尺井底之人이 出乎平地하며 深寓牢獄之人이니 出乎獄外하야 身晏心閒하야 更無他勞니 因何而更說遲速及爲不爲乎아。 戒乎我願學天人하고 莫妄意於異道하야 一就我靈寶局中하야 自修自明이면 可仙可佛이며 爲聖爲眞乎고저 學徒者는 能信行此法하야 念々勤修하면 則氣和神化하야 可得定靜하리니 修之明之하야 乃復其性이 可也니라。
第六章 明定靜次第(정정차제를 밝힘)
6 夫欲修煉인데 當先捨外事之紛撓하라 外事平定하야 無有忤心然後에 安坐而內觀이 心起에 若觀一念便起면 卽須除滅하야 務令安靜이니라 其次는 雖非的有貪着이나 浮遊亂想이라도 亦盡滅除하고 晝夜勤行하야 須臾不潛이니라 唯滅動心이요 不滅照心이니 但凝空心이요 不凝住心이라 不依一其爲心之常이니라 若住則凡心이 躁競하야 煩惱續起라 故로 定靜之門에 以無住로 爲上하니라 且初學之人은 息心甚難하니 或息不得暫停還失이니 然이나 去留交戰에 百體流하야 久々精思하면 方乃調熟하나니 勿以暫收不得爲憂하고 遂廢千生之業源하라。 其次는 小得淨己면 則於行住坐臥之時와 涉事之慮와 喧鬧之所에 皆作意安하며 有事無事에 常若無心하며 處喧處鬧에 其之唯一이니라。 若束心太急하면 又卽成病하야 氣發狂顚하리니 戒之愼之하라。 心若不動하면 又須放任하라。 如此則寬急이 得所하야 自恒調適하며 制而不着하며 放而不動하며 處喧無惡하며 涉事無惱者此是眞定이니라。 不以涉事無惱라。 故로 求多事하며 不以慮喧無惡이라。 故로 來就喧이니라。 以無事로 爲眞性하고 以有事로 爲應跡이니라(應跡應物通明也) 若水鏡之爲鑑이면 則隨物而現形하느니라。 善巧方便이 惟能入定이요 慧發遲速이면 則不由於人이니(不分强求) 仂令定中急急球慧하라。 急則傷性이요 傷性則無慧하느니라。 若定不求慧而慧自生하나니 此名眞慧라。 慧而不用하면 實智若愚하며 益實定慧면 雙美無極하리라。 若定中에 念想多感하면 衆邪妖精하며 百魅隨心하고 奇蹟異相하야 應現所見하나니 却須堅立正念하야 反求心常하면 自然妖魔盡滅하느니라。
2 定靜之心이 惟虛明淡寂하야 上而豁然無覆하고 下而曠然無基하면 則舊業日銷하고 新業不造하며 無所絓礙하야 逈脫塵籠하나니 行而久之하야 自然得道하느니라。 夫得道之人有七候하니(候通也) 一者는 心得定見하야 覺諸塵漏이요 二者는 宿疾(宿疾宿習之病)普銷하야 心身輕爽이요 三者는 塡補夭損하야 還平復命이요 四者는 延壽無量하니 明曰仙人이요 五者는 鍊形爲氣하니 名曰眞人이요 六者는 鍊氣成神이니 名曰神人이요 七者는 鍊神合道니 名曰至人이니라。
3 其於鑑力하야 隨候益進하면 得名慧乃圓備하라 若久學定靜하야 心無一候라사 是乃圓通修鍊之士라。 但依此法하야 操縱得宜하면 則無日不工이며 無處非禪이니 若促齡離俗하면 索隱行怪然後에 始可得通云이니 則此未達定靜之法者也라。 定靜之法在易하고 不在乎難이며 在內不在乎外니라。
第七章 明眞常之道(진상의 도를 밝힘)
1 大道는 無形이나 生育天地하고 大道는 無情이나 運行日月하고 大道는 武名이나 長養萬物하나니 吾不知其名이라。 强名曰道니라。
2 夫道之行也에 有淸有濁하고 有動有靜하니 天淸地濁하고 天動地靜하며 男淸女濁하고 男動女靜하나니 降本流末而生萬物하나니라。 淸者濁之源이요 靜者는 動之基라。 故로 人能常淸靜하면 天地悉皆歸니라。 夫人神은 好淸而心撓之하고 人心은 好靜而慾牽之하나니 常能遣基慾而心自靜하고 證其心而神自淸하면 自然六慾이 不生하고 三毒消滅하리니 所以不能者는 爲心未證이라。 慾未遣也니 能遣之者는 內觀其心에 心無其心하며 外觀其形에 形無其形하며 遠觀其物에 物無其物하느니 三者旣悟하면 惟見於空이니 觀空亦空여 空無所空하며 所空旣無하면 無々亦無하며 無々旣無하야 湛然常寂하며 寂無所寂하면 慾豈能生이리요 慾旣不生하면 卽是眞定眞常이라 眞常應物하며 眞常得性하야 常應常淸靜矣니라。 如此淸靜하면 漸入眞道라。 旣入眞道를 名爲得道니 雖名得道나 實無所得이요 爲化衆生을 名爲得道니 能悟之者는 可傳聖道하리라。
2 且上士는 無自他라。 故로 不爭하고 下士는 執自他라。 故로 有爭하며 上德은 處無相이라。 故로 不德하고 下德은 執有相이라。 故로 執德하느니 執着之者는 不名道德이라。 衆生所以不得眞道者는 爲有妄心이라。 旣有忘心하면 卽驚其神이요 旣驚其神하면 卽着萬物이요 旣着萬物하면 卽生貪求요 旣生貪求면 卽是煩惱라。 煩惱妄想이 憂苦身心하야 便遭濁辱하면 流浪生死에 常沈苦海하고 永失眞道라。 眞常之道는 悟者自得하느니 得悟者常淸靜矣니라。
3 有動之動은 出於不動하고 有爲之爲는 出於無爲하느니 無爲則神(體性)歸하고 神歸則萬物云寂이라。 不動則氣泯하고 氣泯則萬物無生하느니 神神相守하고 物物相資하야 厥本其根이라。 黙而悟之하면 我自識之하고 入乎無間하면 不死不生하야 與天地爲一이니라。 忘於目則光溢無極하고 泯於耳則心識常淵하느니 兩機俱忘하면 絶衆妙之門이라。 純々全々合乎大萬하고 溟々涬々하야 合乎無綸하느니 天地之大我之所維요 萬物之衆이 我之所持니 竭有窮終以語其蔽哉아。
4 養其無相하니 相故로 常存이요 守其無體하니 體故로 全眞이라 全眞相濟면 可以長久하니 天得其眞故長이요 地得其眞故久요 人得其眞故壽하느니 世人所以不能長久者는 爲喪其無相하고 散其無體하야 不能使百骸九竅與眞體並存 故로 死矣니라。
5 先天而生하되 生而無形하고 後天而存하되 存而無體라 然而無體나 未嘗存也 故不可思議로다 靜爲之性이나 心在其中이요 動爲之心이나 性在其中矣니로다 心生性滅하고 心滅性現하느니 性現則如空無相하야 湛然圓滿이라 大道는 無相故로 內其攝於有하고 眞性은 無爲故로 外不生其心하느니 如如自然하야 廣無邊際로다 對境忘境하니 不沈於六賊之魔하고 居塵出塵하니 不落於萬緣之化로다 致靜不하고 致和不遷하면 慧明十方하야 虛變無爲하리라。
第八章 總明綱要(총체적으로 강요를 밝힘)
8 夫修養入定之工은 其法不一이라。 有外修養法하고 有內修養法하며 有外定靜法하고 有內定靜法하느니 學者能洞觀諸法하야 合用方便然後에 始可無缺而得大成하리라。 且有外道之定과 自性之定과 小乘之定과 大乘之定하야 於此에 亦明瓣而善察然後에 始可無謬而得正定하리라。 是以로 修養之道는 理一而法多하고 言殊而義同하리니 若不善解綱要면 則恐有執着編[2]修之病 故로 更擧全篇之總義하야 別爲簡辦如左하노라。 外修養者는 修養之意는 在於對治外境이니 對治外境者는 一 避境工夫니 初學之時에 當遠避外誘境界是也요。 二 捨事工夫니 不緊之事와 煩雜之段을 當捨而不作이 是也요。 三 依法工夫니 信受上乘解脫之法하야 求安心於 眞理가 是也요。 四 多聞工夫니 多聞偉人寬大實話하야 常存心於大局이 是也니라。
2 做工之際에 行此四事하면 則自然外境平定하야 無有忤心之段하리니 古語에 云 樹欲靜而風不止라하니 風者는 外境也라。 風之則樹靜하고 境治則心安이니라。 內修養者는 修養之意가 在於內修自心이니 內修自心者는 一 執心工夫니 念佛坐禪과 及一切時中에 常念執心不動하야 使吾心神으로 不得流放外境이니 捨 是也요 二 觀心工夫니 執心稍可면 則又放任自適 而但觀心所之하야 制其妄念而已니 如馴牛人의 捨轡觀牛하야 但制其錯行이 是也요 三 無心工夫니 觀心己熟이면 則又捨觀相 明寂自在 觀而無所觀이니 如馴牛人이 始入人牛不二之境하야 動靜一眞 是也니라。
3 經云 心淨則一切淨하느니 心者는 包虛空萬相者也라。 心一淨이면 則百千外境이 一切淸淨하야 境我無間하야 同成淨土니라。 外定靜者는 定靜之義가 在於立志不 動이니 立志不動者는 一 發大願心이니 願心이 己極하면 則千萬世緣이 雖當面橫在라도 視若不見하야 小不掛心이니 如釋迦世尊이 發心大道하야 王宮之樂과 雪山之苦를 無留心內底思想이 是也요 二 發大信心이니 信心己極이면 則千萬世法이 雖紛紜並處라도 更無思量取捨之心에 如慧可之於達磨也니 一信決志에 忘軀求法底思想이 是也요 三 發大忿心이니 忿心己極이면 則千萬障礙가 包圍重疊이라도 無有恐怖退縮之心어니 如耶蘇之十二司徒가 冒險守道하야 死而不己底思想 是也니라。
4 做工之際에 有此三思想則自然立志가 如山하야 無有動搖하리라(特擧世尊慧可十二司徒는 但指一例而言 諸聖之能入道門者는 皆有若是底心思이니 且曰非云實行之果有同一而但思想之同一也니라)。
5 內定靜者는 定靜之義가 在於內心無亂이니 內心無亂者는 一 念佛坐禪 及一切無事之時에 亂想不起하야 分而至時하고 時而至日하야 寂寥無一念이 以至於忘味忘形이 是也요 二 行住動作及一切有事之時에 其志一正하야 雖刹那間이라도 妄念不動이니 古聖所謂 則一直心이 是也요 三 四相已空하고 六塵이 頓淨하야 對境忘境에 無着無染이니 如應無住 行無行 動無動이 是也니、
6 做工之際에 得次三力이면 則自然心海가 平淨하고 煩惱가 永斷하리라 且外道定者는 不識自性之淨과 及 定慧因緣하고 或以邪念으로 起願하고 或以奇怪로 信法하며 或以外飾으로 求道하야 不修其內하며 存念外神하고 誦呪暝想하야 固執不變하야 久久成熟하면 則亦有暫定之道나 然이나 若定中異蹟小現이면 則心乃恍惚하야 僞慧小發이면 則欲乃益昌 沈沈撓撓하야 定復爲亂이라 非但定復爲亂이라 此間에 又有行邪作罪者甚多니라。
7 自性靜者는 先識自性之淨과 及定慧因緣이니 依此以修하면 空色不二하고 動靜이 是一하며 怨親이 平等하고 善惡性空과 生老病死와 一切因果에 無小罣碍而如如自然하야 妄本永滅하고 性體常現하나니 譬如擧草之人이 草根永除하면 不假復萌이 是也니라。
8 小乘定者는 意在獨善이니 不思度衆이라 求法便小하야 但取無事에 或 避俗捷山하야 以終身無聞으로 爲自潔하며 或避境獨處하야 以終身無事로 爲自是하고 念々勤修에 不染世俗이라사 乃成其定이라 하나 然이나 若出世應物에 順逆諸境이 包圍攻擊하면 則 唐惶之間에 遂失其正하리니 譬如小窪之水는 雖淸이나 易汚之格이 是也니라。
9 大乘定者는 尊信大道하야 誓願度衆에 習定於鬧하고 求安於苦하며 取無事於有事하고 求無欲於可欲하며 忍辱精進하야 致和不流하며 喜怒哀樂과 愛惡好厭을 任運自在라 動不離靜하고 靜不離動하야 而動靜에 常安하리니 譬如大海之水는 洋洋浩浩하야 欲淸而不加淸하며 欲濁而不加濁之格 是也니라。
10 修道之人이 能解諸法하야 善隨根機하야 明察不昧하면 則修行途中에 不羅於迷惑障碍하며 全篇之說이 縱橫穿流하야 雖有諸般方便이나 其本則但不過於修養而已니 修養之德이 其盛矣乎인저 智慧聰明도 由此而基하고 率性實行도 由此而成하며 神通妙術도 由此而生하며 生死解脫도 由此而得하며 六途自由도 由此而源하나니 凡吾修行之人은 可不勉哉아 可不勉哉아。
11 修心正經終
- ↑ 39. 마음닦는 요령, 〈수심정경〉
- ↑ 偏의 오기